网站地图   |   English

平凉陆面过程与灾害天气观测研究站

2014-09-17 22:57

返回主页

1 台站简介

  中国科学院平凉陆面过程与灾害天气观测研究站(简称平凉站,英文名称Pingliang Land Surface Process & Severe Weather Research St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原名中国科学院平凉雷电与雹暴试验站位于甘肃省平凉市白庙塬,距平凉市8公里,站址在白庙乡贾洼村(106°41E35°34N),海拔1630米,地处著名的六盘山东麓、泾河上游黄土高原塬区。年平均降水量510mm, 属大陆性半干旱半湿润气候区,是东亚夏季风影响的边缘地带。

平凉站始建于1972年,2001年成为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与灾害网络站。是以黄土高原陆-气相互作用的过程及其与气候变化和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之间的关系为主要观测、试验和研究对象的野外台站。学科方向包括陆气相互作用和大气边界层、雷电物理、雷达气象和人工影响天气。通过开展黄土高原气候变化、灾害天气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探讨和解决黄土高原陆面过程、强对流天气及其相互影响和响应的科学问题,为解决黄土高原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科技支撑。

平凉站概貌

综合观测场

2 研究目标

  以探索黄土高原陆-气相互作用的过程及其与气候变化和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之间的关系为基础,开展黄土高原气候变化、灾害天气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重点探讨和解决黄土高原陆面过程、强对流天气及其相互影响和响应的科学问题,发展对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探测、预警和防治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为解决黄土高原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科技支撑。

3 观测内容

  平凉站的观测内容主要有气候变化监测,近地层微气象过程监测,地表辐射平衡监测,地面能量与物质交换监测,降水和积雪监测,土壤温度和水分监测,大气边界层观测和云物理过程观测等。

 

4 仪器设备

                                主要仪器设备及整体运行情况

仪器型号

仪器名称

台数

运行情况

利用率

负责人

数据质量

故障情况

CSAT3

开路涡动协方差系统

    2

良好

100%

陈晋北

良好

 

CR3000

梯度气象站

2

良好

100%

  陈世强

良好

 

Parsivel_EF

环境监测系统

1

良好

100%

赵果

良好

 

XDR-21

数字化天气雷达

1

良好

80%

张彤

良好

 

XFAS

风、温廓线仪

1

故障

 

张彤

 

 

5 联系方式

依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站长:余 晔
联系方式:0931-4967168yyu@lzb.ac.cn
副站长:张 彤

联系方式:0931-4967682zhangt@lzb.ac.cn

副站长:陈世强

联系方式: 0931-4967732csq@lzb.ac.cn

6 相关阅读
http://www.casnw.net/WEB_TZ_PL/

 

                                                                             返回台站信息